星期

南方农村报

<< 上一版 下一版 >>

进口“保健品”疗效好停不下来?

专家提醒,避免盲目服用特效药,长期过量服用激素可造成严重副反应

来源:南方农村报时间:2018年05月15日版次:12
  南方农村报记者 江玲
通讯员 吴佳仪

 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,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,不少子女选择购买一些进口保健品孝敬父母,殊不知盲目用药,治病不成反致病。日前,56岁的陈伯和67岁的刘姨因身体不适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,经医生详细问诊,发现问题的根源就在于私自服食的进口保健品,由于用药不当,诱发了一系列不良反应。
  该院内分泌代谢科韩亚娟副主任提醒,日常用药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,避免盲目服食成分不明的保健品可能造成的副反应。
激素类起效快但副反应大
  56岁的陈伯是痛风患者,6年前经朋友介绍,美国一进口药治疗痛风效果很好,他用过后感觉止痛效果不错,由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好,一直购买持续使用至今。陈伯说,他感觉状态不错时想过停药,但每次停药都会出现精神差、昏昏沉沉、不想吃饭,甚至浮肿的现象。
  韩亚娟副主任根据患者表现及多年临床经验,怀疑陈伯用药中含有激素类药物,随即在查看其服用的进口药说明书时发现确实存在激素,而陈伯本人并不知情。
  “都是英文,我看不懂。只知道止痛效果挺好的,没想到还有副作用。”陈伯说。
  据韩亚娟副主任介绍,痛风是代谢性疾病,由尿酸代谢紊乱导致。痛风治疗是针对嘌呤合成增加或尿酸排出减少的不同病因,采用降尿酸或促进尿酸排出的药物,尽量避免使用激素类药物。即使特殊情况需要用到激素,一般疗程也不超过10天。陈伯出现的一系列不良反应,正是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,停药后激素功能减退引起的不良反应。
使用非处方药也应遵医嘱
  67岁的刘姨患有骨关节炎,近期发现脸部越来越肿,偶尔出现恶心、呕吐、食欲减退等现象。韩亚娟副主任究其祸根,发现问题在于孝顺子女给她买的泰国“保健品”,里面同样含有激素。
  刘姨从4个月前开始服用具有OTC标识(即非处方药)的泰国“保健品”,其英文版成分表中明确标明含地塞米松0.5毫克/片,刘姨每天吃3片,属于超量服用,抑制自身的肾上腺皮质功能,一旦停药,就容易出现恶心、想吐、不想吃东西、精神差等现象。
  “上面有OTC标识,朋友都说非常不错,能强筋健骨,所以没考虑那么多。”刘姨的儿子表示。
  韩亚娟指出,长期过量服用糖皮质激素容易诱发高血压、高血糖、糖尿病,或出现骨质疏松、股骨头坏死,诱发各类感染,严重时甚至需要换关节。而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,一旦停用这一类药物,容易出现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,可诱发严重低钠血症、低血糖、高烧等危象,需要急诊入院抢救。
  韩亚娟提醒,非处方药对人体并非绝对安全无害,私自盲目使用,虽可缓解一时之需,但有可能带来更多不必要的损害,用药或保健品应咨询相关专科医生,遵从医嘱执行。
分享: